top of page

人物专访 - 王火炼

世南会纪念特刊: 八、武荣俊彦   工商翘楚(全版)

 

王火炼

 

王火炼, 南安翔云人, 出生于新加坡, 现届南安会馆执监会常务委员,是第二代的南安企业家。其父王可味10岁随母南来谋生, 初到新加坡时, 王可味陪同父亲在裕廊农场工作, 后来父逝, 就与母亲和两个妹妹搬到蔡厝港。那儿, 有王可味父亲生前和五位亲戚联合租了一块24公顷的土地, 种植黄梨。黄梨未收成时, 王可味以割胶谋生计。王可味一直以种黄梨为主要工作, 直至1940年为止。1941年王可味与友人合伙经营杂货店, 店名为瑞丰号, 业务日益兴旺。1980年改行创立瑞丰建筑工程私人有限公司, 从事建筑承标工作, 多年以后, 发展建筑业相当顺利, 王可味也因年纪老迈, 决定交由其子王火星、王火炼接管。王可味, 在蔡厝港居住有半个世纪有余, 他的一生心血, 全在蔡厝港。王可味的一生事业发展过程, 亦反映了蔡厝港发展的过程, 可言是“蔡厝港的土地公” 。

王火炼兄弟奉父从商, 经营瑞丰建筑工程私人有限公司, 主要工程业务包括: 道路和沟渠的维修建设、土壤改良、挖掘、铺设水管等。现已交接给第三代家族成员经营,目前已经挂牌上市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