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执行顾问简介

陈奕福

新加坡南安会馆执行顾问
 

简介

陈奕福, 南安诗山鹏峰人,1969年出生于新加坡。童年家贫, 当过卖报童、厨师; 义安工艺学院毕业后, 做了保险经纪。男儿当自强的陈奕福,凭着过人的胆识和拼搏的南安精神, 下海弄潮, 长袖善舞, 十余年严守信义的奋斗, 将1998年创立的远泰燃料贸易公司树立了良好商德, 深得业界信赖。尔后, 投资海洋环保领域, 提供海洋污废处理, 港口及船舶排污净化, 以及海事咨询“一条龙”服务。2006年成立海事物流公司,提供船舶管理服务, 治事勤谨, 奠定日后事业骏发之基, 成就斐然, 驰誊远近。

 

打稳事业基础之后, 陈奕福本着崇德尚义、明礼孝悌 的大爱精神, 古道热肠地积极参与新中两国的社会公益事业, 轻财仗义, 乐善好施, 对于敦睦乡谊之工作, 更加关怀备至 。2010年时仅40岁的他, 当选为南安会馆主席, 是当时我国最年轻的宗乡会馆领导人。从此一头扎进社会活动中, 尚担任第12届世界南安同乡联谊会主席、鹏峰宫副主席、宗乡总会董事兼青年组副主任、福建会馆副财政主任、擎青学校赞助人、裕廊凤山寺文化顾问、裕华区公民咨询委员会名誉主席、华社自助理事会信托局董事等等。

 

富而思源, 造福桑梓。影响陈奕福最深最大的人, 是被新中国开国元老瘳承志誉为“精诚所至、金石为开” 的老叔公陈水俊, 他于1978年创立了“振兴中华教育基金会”, 近四十年来, 把毕生大部分财产都用来兴教办学。2012年陈水俊老叔公以93岁高寿谢世, 把南安家乡的许多文教公益项目,交由陈奕福接手料理。目前, 陈奕福在中国担任的主要职务有: 第2届世界泉州青年联谊会理事长、首届泉州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、福建诗山鹏峰福利基金会会长、南安慈善总会永久名誉会长、诗山中学名誉董事长、南安鹏峰中学名誉董事长、南安鹏峰郎裔基金会副董事长等。这些新中团体职务, 体现了南安精神的延续, 镌刻着先辈们下南洋的历史印记。2011年在任南安会馆常务主席期间, 发动组织“携子寻根南安游”, 一百三十六名乡亲老少同行, 不但圆了南安乡亲返乡问祖的梦, 也成功顺利搭建了会馆和祖居地的沟通平台。此次的“携子寻根南安游”, 使新加坡南安后裔更好领略和感受南安文化内涵, 了解南安的风土民情, 强化了两地“人同祖、神同源” 的文化意识。

 

南安会馆是间先有寺庙、后有会馆的乡团。陈奕福在落架复原凤山寺时, 为募捐策划了个新点子:“抛砖引玉”, 将旧墙百年的“牛踏砖” 就地取材地包装成珍藏纪念品, 惠赠给捐款五千元以上的善长仁翁, 由因“砖” 和“赚” 音相似, 口号又以广泽尊王的名字来灌头:“ 忠诚感谢, 福满人间”,一下子就筹了近百万元。凤山寺重修后, 能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“亚太文化资产保存奖项” 的卓越奖, 除了肯定“修旧如故”的施工原则, 对“牛踏砖” 含人文关怀的再利用筹款方式也很重视。

 

作为第三代祖籍邑人和新加坡本地最年青的会馆领导人, 陈奕福强调宗乡会馆现时的功能, 已经和过去扮演的角色有所不同。当前需要宗团乡团伸出援手的会员越来越少。因此, 南安会馆接下来会把重心放在文化传承和提升教育方面, 南安会馆本身具备了独特的南安精神, 是闽系中的重要方言邑群文化, 也是泉州府的重要民系文化。南安精神, 包括了信仰文化、慈善文化、企业文化、姓氏文化(部落文化)以及艺界文化等。为继续发扬新加坡南安会馆的南安精神, 以及保留悠久历史的传统文化, 陈奕福愿意身先士卒, 汇聚四方八面的力量, 不断的与时俱进, 带领南安会馆全体同仁攀登新的高峰, 共同推进南安邑群进步发展的巨轮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