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文化暨教育组

文化组是2014年第53届执监委会的产物,其附属单位有才创办近五年的南安艺文社。文化在汉语中,实际是“人文教化”的简称。意即文化是讨论人类社会的专属词。“文”是指基础和工具,包括语言或文字;“化”动词释为共同规范产生、传承、传播及得到认同的过程和手段。客观上来说,文化与社会是密切相关的,是社会价值系统的总和。偏向与人类精神建设方面,涵盖了宗教、哲学、学术、艺术等思想与习俗。文化,具有社会性、多样性、系统性及阶段性的属性,有着相互关系的整体,走向呈现一体化的趋势。南安会馆新进的文化组,在于秉承优良的中华文化传统,弘扬继往开来的南安精神,为邑群和现今社会奉献微博的心力。

成立于2009年,附属在南安会馆文化组的“南安艺文社”肩负的使命与任务有几项:(一)搜集和记录南安邑群、南安会馆及凤山寺的文史资料与文物;(二)弘扬先辈的“南安精神”事迹,开展人文旅游文化活动,带动本土文化及旅游事业的发展;(三)致力将“圣公文化”发扬成具备新加坡色彩的中华文化;(四)创设南安会馆文化基金,有系统性的研究与出版书册,以及精心策划文化艺术项目。

 

创立南安艺文社以来,所统筹策划的活动有:新马五友美展、南安文史南马考察访问团、民族英雄郑成功国际书法大展、“南国飞凤—从凤山寺到南安会馆”文史讲座、《南安精神与南安人》新书发布会、“向先贤致敬”爱的教育之旅、南安先贤与新加坡河之旅、《梁宙与林厝港》新书发布会、林厝港功臣:南安先贤梁宙史迹之旅、“圣公文化”学术座谈会等等。

 

南安艺文社负责承接的《南安会馆新世纪丛书》,迄今已出版八本著作,既有:《后浪之歌》《南安初探》《南安精神与南安人》《娵隅新咏》《梁宙与林厝港》《驻足回眸》《唐宗裔韵》等书。

文化暨教育组 - 介绍

​副会长 - 李永康

​主任 - 许丽雅

Lam Ann.jpg
bottom of page